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

香港近代街頭小食

1.)引言
香港被譽為「美食天堂」,在香港除了可以品嘗到世界各地的美食之外,香港各式各樣的小食亦是香港人的至愛。身為香港人,你們最愛的小食是甚麼呢?你們最為熟悉的小食又有甚麼呢?香港街頭所售賣的小食是極受港人歡迎,因為街邊攤檔售賣的小食種類繁多,價錢便宜。現在,讓我們一起去了解香港人為甚麼對小食情有獨鍾?街頭小食與香港人的生活及社會有甚麼密切的關係?


2.)內文

街頭小食之歷史
開埠小販提供廉價熟食香港在開埠以後,由於城市需要建設發展,對工人的需求甚多,不少內地勞工來港工作,他們一日三餐都在工地簡單煮食,於是有熟食小販集中在一地擺檔服務他們。而且港府初期缺乏社會幅利,社會出現需求,熟食小販出現,為低下階層提供廉價熟食,成為街頭飲食的雛形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myconan852.scicube.info/hksfad/project/content/2.htm#cid_2



街頭小食之變遷
隨著社會不斷發展,生活質素提升,小食已不單是果腹,社會對衛生情況、食物材料、烹調方法、環境氣氛等都可以十分講究,所以街頭和大排檔這種飲食文化日漸消失,換之而來就是在小食店鋪、茶餐廳、酒樓、私人會所和酒店才可以品嚐。就因為場地不同,同樣的小食的材料、烹調方法、使用的餐具和為你服務的人等都有很大的不同,價錢更加大大不同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hk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7008051001345



街頭小食之特點
2.1)即買即吃食物是即時弄好,迎合講求快捷方便,節省時間的香港人。
2.2)包裝不華麗食物是普遍利用紙袋、竹簽食用,都是吃完後即棄的。
2.3)種類繁多,例如雞蛋仔、碗仔翅、臭豆腐、生菜魚肉湯、魚蛋、砵仔糕、牛雜、格仔餅、炸魷魚鬚、串燒
2.4)價格廉宜



3.)實地採訪—相片
http://gp1-3c0910.blogspot.com/2010/04/blog-post.html



4.)總結
香港小食的歷史源遠流長,而且日新月異,款式亦一年比一年多。香港人的創意無限,為我們同時帶來無限的口福。 香港的街頭小食陪伴了很多不同的人成長,而香港街頭飲食文化因容合了中西文化且形成很多不同種類的小食,如雞蛋仔、砵仔糕、魚蛋等。這一些小食價錢便宜,而且方便,所以受到很多不同人士的歡迎。在這一次的專題當中,我們對香港的街頭小食有更深入的了解。 民以食為天,香港是一個繁忙的都市,好多香港人往往會因為工作而不定時吃飯。經過今次的專題探究,我們知道多數港人對小食的至愛程度,是非常高的。街頭小食在港人的心目中,地位是穩如泰山。


5.)感想

袁沅
我認為這次令我對香港美食更加大開眼界!在這次專題探究,我不認為街頭小食的受歡迎情度是這麼強勁,現在,我想我們不可以單單看少這些小食,他們具有不同特色值到我們欣賞,不但令港人喜愛;甚至別國的人也深受吸引著,這大概也是香港的著名東西之一!

陳翰高
我覺得這次的專題我學會到要做好一個專題好困難,但只要有心加上努力就會成功。這次的專題當中,我覺得得香港是個美食天堂這句說話不錯的,倒不是得個名,因為在街邊你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很多不同種類的小食,而在不同的小食當中有,總有一種你喜歡。希望香港的小食文化能夠遠遠流長~!

陳詩潔
今次我們的專題題目之所以選街頭小食,是因為我們想知道,究竟街頭小食幾受港人歡迎?七十年代到現在,街頭小食日益更新, 不斷替換新口味,迎合更多人的需要。港人對小食的需求亦非常之驚人,相信多數港人對小食的至愛程度,是非常高的。經過今次的專題工作,讓我對香港的街頭小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,我和組員出去實地採訪時,小食的店鋪人山人海,店主好忙。今次的專題知道了街頭小食的背景,從以前發展到現在的歷史,我相信,街頭小食對於港人來說,仍是重要的。

利樂敏
在這次的專題 , 令我明白到為什麼街頭小食會這麼受歡迎...
而且令到我對街頭小食也感到另有一番風味...
街頭小食的環境雖然不是很衛生,但也深受大眾的歡迎!!!
這令我對街頭小食更加喜歡...

吳小鵬
這次的專題研究花了我們很多時間以及金錢,多得同學們的分工合作,才能順利完成。通過這次的習作,同學們互相之間的感情加深了。另外,我們還發覺原來香港人的創意真的無限,街頭小食花款亦一天比一天多。「民以食為天」,做完這次的專題,我深深體會了這個道理。

組員分工名單
引言-------- -陳詩潔
資料收集-----利樂敏
內文-----陳翰高.袁沅
照片--------- 陳翰高
總結-------- -吳小鵬
感想 ---------陳翰高.吳小鵬.袁沅.陳詩潔.利樂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